carpe Diem

We’re just two lost souls swimming in a fish bowl

关于Heaven Sent和俄尔普斯神话的联想

大晚上突然发散思维,想把DW911里永远背对着博士的Clara形象和俄尔普斯的传说联系在一起。

俄尔普斯下到冥界是为唤求已逝的欧律狄刻的生命,而博士虽是被动地被置于忏悔罗盘之中,支撑他坚持四十五亿年的也是bargain for Clara's life (I had to find a way to save you) 的念头。

Tardis里的Clara是博士脑中想象出来的,背对着他的形象不仅仅只是Clara死前留下的背影,更是他自己的选择。

“你把她带走吧,”冥后说,“但你要记住,在你穿过冥界大门之前,绝不能回头看她,她才属于你。如果你过早的回头看她,她就永远不属于你了。

这是冥后向俄尔普斯提出的要求,我想,这也是博士在选择Clara的背影时给自己提出的要求:在走出忏悔罗盘之前,绝不能让Clara回头看自己——如果Clara过早地回头了,他或许就没有动力去奋斗、去换取真正的Clara的生命,那他就永远失去她了。

传说中俄尔普斯因为得不到爱人的回应、难以压抑心中的爱回头望了欧律狄刻;这一回眸也让他永远失去了她。

《燃烧女子的肖像》对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:女仆说,他不可能只是因为难以按耐思念;埃洛伊斯说,或许是欧律狄刻轻唤一句turn around才令俄尔普斯回头的。

这个解释放在Heaven Sent这集多么贴切!这一集Clara的言行举止全部出于博士的想象,只有他主动希望她回头,她才会回头。而这个转身也绝不只是因为他想她了;在此之前,他宁愿在被Veil追逐时抽出时间画她的肖像供自己缅怀,也不愿意简单放纵自己在脑海里看她微笑一次。

当然,Clara这唯一一次面对着博士,是在博士意志最为消沉的时刻,这时候她出现,表达安慰与鼓励再自然不过。但是,受到《燃烧女子的肖像》启发,让我忍不住脑补另一层意思——或许这个地方,他们是在道别呢?

埃洛伊斯在呼唤玛丽安回头时,是为了传达自己的last farewell;在玛丽安后来的画中,俄尔普斯失去欧律狄刻的场景也少了一份悲哀与遗憾,多了一丝告别味道。那么回到Heaven Sent这一集,在Clara的正脸出现之前,博士说了什么呢?

"And you'll still be gone. Whatever I do, you still won't be here."

他已经以为自己再见不到她了。

他放弃了走出忏悔罗盘的希望,所以他在潜意识里想,那就让Clara回头,让自己再看她最后一次吧。而Clara说了什么?

“You're not the only person who's ever lost someone. Get over it. Beat it. Break free." 
言下之意,失去我已经无法挽回,我与你在此别过,你要坚持继续前进。

Get over me, and win (for yourself). 
像不像他们在Trapped Street告别时说的Heal yourself? 

我想,“要和Clara真正永别”的念头,给博士带来的精神刺激,远大于言语上那些鼓励。他从未接受过在困境街的第一次分别;这一次他以为自己准备好了,但其实还没有,他无法忍受自己在还有机会挽回的时候就这么妥协了。

于是他重新站了起来,开始讲shepherd's boy的故事,开始在钻石山上磨鸟喙。

Personally, I think that's a hell of a bird. 

评论(3)

热度(6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